贵阳本地宝 > 贵阳交通 > 交通概况 > 贵州被列为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附贵州交通情况分析)
贵州被列为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附贵州交通情况分析)
2019-12-05 13:46【我要纠错】

【导语】:2019年10月9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召开的视频会议上,决定了中国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包括贵州省有13个区域。以下是详细介绍。

贵州被列为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附贵州交通情况分析)

  一、贵州省被列为首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区域

  河北雄安新区、辽宁省、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贵州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深圳市为第一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

  力争用1-2年时间取得试点任务的阶段性成果,用3-5年时间取得相对完善的系统性成果,打造一批先行先试典型样板。

  二、交通运输部视频会议重要内容

  会议强调,要全面准确把握《建设纲要》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把握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这个总目标,明确“两个阶段”,实现“三个转变”,打造“四个一流”,体现“五个价值取向”,实施九大重点任务,加强三项保障。

  要把学习领会、宣传贯彻、重在落实《建设纲要》作为当前一项重大任务,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牢牢把握“人民满意”这个根本宗旨、“保障有力”这个基本定位、“世界前列”这个必然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总体谋划”和“具体举措”、“行业发展”和“协同发展”、“综合交通”与“交通运输各领域”的关系;

  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政府和市场、行业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抓紧建立《建设纲要》实施工作机制,将《建设纲要》明确的任务具体化、项目化,纳入规划,加快推进《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50年)》编制工作,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加快推进“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有效实施交通强国建设重大工程。

  三、“交通强国”是什么?

  人畅其行、货畅其流。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明确了建设交通强国“是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是新时代做好交通工作的总抓手”。三个战略层面的定调,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纲要》明确从2021年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分“两步走”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并列了“施工图”: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形成“三张交通网”、“两个交通圈”;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

  具体来看,“三张交通网”即由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民用航空组成的发达的快速网,由普速铁路、普通国道、航道、油气管道组成的完善的干线网,由普通省道、农村公路、支线铁路、支线航道、通用航空组成的广泛的基础网。

  “两个交通圈”是指围绕国内出行和全球快货物流建立的快速服务体系。一是“全国123出行交通圈”,即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二是“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即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换而言之,作为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交通强国试点建设充当“试验田”的角色,所担负先行先试的重要作用尤为突出。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贵阳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交通】,查看贵阳交通违章处理办法、贵阳电子警察分布表等信息。

手机访问 贵阳本地宝首页

  • 2024年清明节贵阳市交通态势分析预测及出行提示

    清明节期间,扫墓祭祖,踏青出行活动增加,贵阳市公墓、市区及近郊旅游景点、商圈、高铁站、机场等周边道路车流量、人流量预计有所上升,高速公路出行需求增加,交通压力增大。

  • 黔东南州境内高速公路临时交通管制通告(2月21日至25日)

    凡需进入高速公路通行的驾驶人可提前通过官方渠道了解途经高速公路通行情况,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时间和路线,避免车辆聚集、滞留等情况。

  • 遵义市境内高速公路临时交通管制通告(2月21日至25日)

    凡需进入高速公路通行的驾驶人应提前通过官方渠道了解途经高速公路通行情况,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时间和路线,避免车辆集中、滞留等情况。

  • 铜仁市境内高速公路临时交通管制通告(2024年2月21日至25日)

    凡需进入高速公路通行的驾驶人可提前通过官方渠道了解途经高速公路通行情况,合理选择出行方式、时间和路线,避免车辆集中、滞留等情况。

  • 贵州高速路况实时查询入口

    雨雪恶劣天气驾车出行,请提前检查轮胎、制动、灯光、雨刮器等装置,确保安全性能良好,贵州高速路况实时查询入口见正文。

  • 2024年贵阳市春节期间交通态势分析预测

    马上就要过年了,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公布了春节期间交通态势分析预测,这些地方可能会堵堵堵!

  • 2024年贵阳轨道交通乘车优惠政策

    年满7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办理老年卡或凭有效证件免费乘坐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现役军人、消防救援人员、见义勇为人员可办理特殊单程票或凭有效证件免费乘坐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详见正文。

  • 2024贵阳元旦迎新跑交通管制通告

    贵阳贵安第53届全民健身登高迎新跑活动”将于2024年1月1日上午9点在贵阳市观山湖区举行,为确保比赛顺利进行,对相关活动路线进行交通管制。

  • 贵阳轨道交通S1线将于2024年开通

    3号线在延安西路站与2号线换乘,在北京路站与1号线换乘,今后在中曹司站与2024年将开通的地铁S1线实现换乘。

  • 2023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票务政策

    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票务政策是指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在客运服务过程中实行的收费原则及各种情况下的票务处理原则。

  • 贵阳市公共交通乘车卡办卡收费标准调整通告

    贵阳市公共交通乘车卡业务规则及收费标准从2022年5月1日起调整。工本费退还从2022年6月1日起开始实行,具体办理流程另行发布通告。

  • 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一览表

    截至目前,327个地级以上城市(含5个示范区)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交通联合卡(码)发行量超过2.23亿张。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