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本地宝 > 贵阳旅游 > 游在贵阳 > 贵阳王阳明故居简介(附地址)
贵阳王阳明故居简介(附地址)
2019-10-25 13:35【我要纠错】

【导语】:贵阳市有两个纪念王阳明的地方,一个是位于贵阳市扶风山山的王阳明祠,另一个是位于修文县的阳明洞。

贵州阳明洞

贵阳王阳明故居简介(附地址)

  一、贵州阳明洞地址

  贵阳市修文县东栖霞山

  二、贵州阳明洞简介

  阳明洞因明代著名的哲学家、教育家王阳明谪为龙场(今修文县城)驿丞时,于正德三年(1508)年曾居于此洞而得名。2006年,阳明洞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阳明洞又名东洞,洞口苔痕苍绿,藤萝密布。洞内宽敞明亮,可通往后山。四壁石乳凝结,洞口崖上有明代贵州宣慰使安国亨(彝族)题刻“阳明先生遗爱处”;右侧有明罗汝芳题刻“阳明别洞”;左侧有清庞霖题刻“奇境”等。

  洞中的镌刻较多,字的大小不等,草、楷都有。

  洞外是长12米,宽9米的青石铺地的院落,岩坎边用青石栏杆围绕;院落南边石级两旁,有两颗参天古柏,为王守仁亲手所植,称为守仁柏。建在石岩之上的君子亭,为六角重檐攒尖式清代建筑,亭东北岩石上有(清)贺长龄书录王守仁《君子亭记》碑刻。亭岩石壁下有蒋介石题刻“知行合一”四个大字。

  三、贵州阳明洞及周边主要景点介绍

  阳明洞是中国明代哲学家和教育家王守仁遭谪贬时居住过的处所,又是举世闻名的爱国将领张学良被软禁过的地方。这里山清水秀,景色迷人,多少年来游人不断。研究阳明之学,不能不到贵州,不能不到修文,不能不到阳明洞。

  (一)栖霞山

  栖霞山是横亘于稻田中的一座小山,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龙冈山。这座山上除有阳明洞外,还有何陋轩、君子亭、祠等。石级曲经两旁,绿树夹道,环境幽美。何陋轩是王守仁初来修文时的居穴。当时龙场(修文)老百姓见王守仁住在这既阴又湿的石洞中,便伐木为王守仁修建屋宇。居住室名由王守仁当年所取名称。

  出处是《论语》:“君子居之,何陋之有?”现轩内墙壁,嵌有清道光年间乔用迁、许大纶书录王阳明《玩易窝记》、《何陋轩记》、《宾阳堂序》所刻广四通石碑。

  半山腰上有一个溶洞,原称东洞,可容百人,王阳明先生常在此冥思苦索,《五经臆说》大概就是在这里写成的,后人把它称为“阳明小洞天”。

  洞旁的石梯两边,有两株参天古柏,相传是王阳明先生‘亲手所植,至今仍然枝叶繁茂。洞口的崖壁上,有安国亨题刻的“阳明先生遗爱处”七字。这“遗爱”,是永恒的爱,是无限的爱,是发自内心的爱,它充分表达了贵州人民对王阳明的思念之情。

  彝族安氏土司与王阳明有深厚的情谊,安贵荣雪里送炭,经常派人给他送米、送肉、送鸡鸭和柴薪,还馈赠金帛鞍马。后来安贵荣有废除“龙场九驿”之意,王阳明耐心规劝,使他打消了这个念头,这便有了三封《致安宣慰书》。

  住的日子久了,王阳明与当地百姓渐渐亲密起来。他们对王阳明的遭遇深表同情,主动为他伐木修建房屋。房屋虽然简陋,但可遮风避雨。这些与他非亲非故的人,给他无私的援助,使他非常感动,感受到人间确有真情在,萌发了“致良知”的思想。

  感动之余,他欣然写了一篇《何陋轩记》,取孔子“君子居之,何陋之有”的意思,将此住室命名为“何陋轩”。往前是立在小山岩上的君子亭,亭子周围栽种了许多竹子,以竹子的优良品性来比喻君子的节操,故名君子亭。他在《君子亭记)中,叙述了这件事情。亭前有一株古梅,据说也是阳明先生手植的。在君子亭下的岩壁上,刻有“知行合一”四字,点明了王阳明学说的精髓,是蒋介石第三次重游阳明洞时所题。在君子亭后的院落内有宾阳堂,这是王阳明与学生和乡人们会聚的地方。在宾阳堂里见到东方日出,仿佛重见天日,看见光明,感到温暖,于是喜出望外,对天跪拜,写下了《宾阳堂记》。

  正是这些善良、忠厚的人们,使王阳明度过了生活的难关,度过了生死的关头。是龙场人民给了他新生的力量,给了他奋斗的勇气,给了他“悟道’的灵感,从而产生了阳明心学。

  (二)三潮水

  三潮水是一股清泉,出自山麓岩洞内,经龙嘴石注入池中。池宽12平方米,形如半月,距洞仅6米,中有大石龟一个。遇潮则池水奔腾,水量猛增,溢至龟背淹没而止;退潮后,又复涓涓细流,声响俱寂。

  池上建有“潇洒”亭,供人观潮、憩息,中有碑石刻前人记游诗文,碑侧一孔,以口吹气,发海螺声。旁为潮水寺。明未永历年间(1577-1661年),右佥事御使钱邦芑曾隐居于此,更名知非庵。

  附近有珍珠井,水涌如珠玑串串,晶莹发亮。白马潭众流挹注,传有神物藏身其间。潭上有蔚为大观的“万卷书岩”。四周山峦稠集,石径曲折,观音、玉兔、金龟诸山,形象生动,林木苍翠,风景秀丽。

  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三潮水”,其保护对象包括知非寺古建筑和三潮水间歇泉及其相关建筑物。“潮水寺”改称“知非寺”乃钱邦芑所为。钱邦芑,字开少、丹徒人。南明永历中,以御史巡按四川。

  (三)知非寺

  知非寺,原称潮水寺。南明时期,一位大官来此隐居,改名知非寺。

  寺庙规模宏伟,有三大殿、四厢房、两山门及仓库、凉亭、茶厅等各式古代建设十八楹。寺左为三潮水。三潮水下方的石池子约宽一丈见方,修成扇形,三尺多深。池中有只石乌龟。水从山脚岩缝中流出,出水处安一龙嘴。时有小鱼从龙嘴游出。潮水时,水如大腿一般粗;不潮时,只有筷子那么细。每次潮三四分钟,淹过龟背即停。一般一天潮三次;天亮一次,中午一次,傍晚一次,因此称为“三潮水”。

  其实,发水季节一天不只潮三次。枯水季节,不一定潮。冬腊月和正月,通常不潮。发春水以后开始潮。

  人都以为碰到来潮好征兆,从前要烧香、磕头谢来潮。

  永历六年(1652年)受任抚黔。因坚持拒附孙可望,于永历八年(1654年)在修文三潮水祝发为僧,号大错和尚。“知今是而昨非”。遂改寺名“知非寺”。当年寺前竖月石雕碑坊,额刻“知非禅林”4字,并镌石联一副:“举足宜行中正路;入门俱是过来人。”

  钱邦芑在知非寺住不多久便移居湄潭西来庵,旋迁余庆之蒲村。从此以后,隐居僻处,纵情山水,以诗文自娱。在浦村怪石嶙峋处筑湖建亭,沿湖植柳,结庐以居,名“大错庵”,并在石林丛中摩崖题刻“他山”,“钱开少放歌处”等数十方。

  (四)龙冈书院

  就在龙冈山顶,王阳明办起了龙冈书院,召集学生讲学。他离开高州时,在镇远曾经给他的学生写过一封信,提到了17个人的名字,这是他亲自传授的第一批弟子。

  以后,又应贵州学政席书的邀请,到贵阳文明书院首次讲解“知行合一”学说。

  王阳明学说的传播很大程度上是通过书院,龙冈书院一江西濂溪书院一浙江稽山书院,构成了王阳明学说的传播路线。他的教育思想,也发端于龙场,《龙场诸生问答》和《教条示龙场诸生》两篇奠基之作便是在这里写的。

  明朝嘉靖年间,在龙冈书院旧址上修建王阳明祠。清代乾隆年间改为王文成公祠,祠为四合院结构,正殿上有王阳明像,壁上有不少石刻、碑文和匾联。正殿旁的右厢房,抗日战争期间,曾经是爱国将领张学良和赵四小姐被软禁的地方,他们在这里度过了许多苦难的岁月。蒋介石的用意,是想让他学王阳明,在此“悟”道。张学良一直被关押到抗战胜利前夕,才转移到桐梓,以后被押解到台湾。

  (五)瘗旅文

  在离城12千米的蜈蚣山麓,埋着三座土坟,人称“三人坟”。

  有吏目携带一个小孩和一个仆人从北京来,不幸死于蜈蚣坡下。王阳明见此惨状,深表同情,将其尸骨掩埋。触景生情,写下了千古不朽的《瘗旅文》,哀吏目客死他乡之悲凉,叹自己落魄龙场的不幸,如泣如诉,句句是泪,字字是血,读者莫不黯然垂泪。

  王阳明一生写过许多文章,被选入《古文观止》作范文的有三篇,其中两篇是在贵州写的。前面提到的《瘗旅文》就是其中之一,另一篇是受安宣慰之托所写的《象祠记》。

  王阳明在贵阳的行踪,有文明书院、来仙洞、南庵、南霁云祠、白云堂、易氏万卷楼、太子桥、二桥、三桥、蔡氏楼、远俗堂等,游客可到贵阳去寻访他的足迹。

  在贵阳扶风山,也建有阳明祠,同样是贵阳人民纪念他的地方。犹如研究孔、孟必到山东,研究二程(程颢、程颐)必到河南,研究朱熹必到江西一样,研究阳明之学,不能不到贵州,不能不到修文,不能不到阳明洞。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贵阳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王阳明】,查看贵州省内有关王阳明先生的景点信息、王阳明先生及其学说的简介等信息。

手机访问 贵阳本地宝首页

  • 贵阳黔灵山公园预约指南(入口+流程+说明)

    通过微信进入“数智贵阳”小程序后,选择贵阳游园预约版块,然后选择黔灵山公园,填写信息预约即可。

  • 贵阳哪里可以摘樱桃?(成熟时间+路线)

    贵阳乌当区有很多个樱桃采摘基地,本文推荐5个樱桃采摘基地和每个基地的樱桃成熟时间和自驾路线。

  • 2023贵阳周边樱桃采摘地推荐(附自驾路线)

    贵阳周边有哪些地方可以自己摘樱桃、买樱桃?下文推荐贵阳周边乌当区的六个樱桃采摘基地。

  • 贵阳修文县哪里可以摘樱桃?

    贵阳除了乌当区有很多樱桃基地外,修文县六广河地区在4月中下旬有成熟的樱桃可以采摘。

  • 开阳县哪里能摘樱桃?(最佳时间/自驾攻略)

    距离开阳南江大峡谷 1.5 公里处的青龙河畔,种植了 1000 余亩樱桃。开阳南江土地富硒,长出来的樱桃是富硒樱桃,不仅果实饱满,口感甜美,对健康更是大有裨益。

  • 贵阳花溪区哪里能樱桃?

    去花溪区摘樱桃当然要去黔陶了!杨眉村可以采摘的品种比较多,除了樱桃,还有草莓、竹荪等。孟关的樱桃成熟较早,主要集中在孟关大道附近。品种主要是科技樱桃,樱桃树不算很高,采摘方便。

  • 贵阳清镇摘樱桃地点推荐(附成熟时间)

    贵阳清镇市凹河村和鸭池河畔都是采摘樱桃的好去处,樱桃一般在4月中旬成熟,可持续到4月下旬。

  • 贵阳观山湖区樱桃采摘地推荐(附周边樱桃基地)

    在贵阳观山湖区沿湖三堡一带,当地居民分散种植了不少樱桃,游客可一边欣赏湖光山色,一边采摘樱桃品尝。

  • 贵阳乌当区樱桃采摘基地推荐2023

    贵阳乌当区是贵阳周边知名的樱桃种植基地,有很多个樱桃采摘地。本文推荐5个采摘基地。

  • 早春贵阳看樱花的地方有哪些?

    每年早春时节,贵阳观山湖公园、清镇市流长乡凹河村、乌当下坝镇宋家坝工业园区沿线等地都有盛开的樱花可以观赏。

  • 平坝樱花2023年开了吗?

    2023年贵安樱花园依旧采取分时预约、登记入园的方式,继续免费向游客开放!预计2023年贵阳贵安樱花始花期为3月14日~16日,盛花期为3月16日~24日,预约入口见正文。

  • 天河潭水秀表演时刻表(2023版)

    天河潭景区内有一个滨水休闲区,其中的水幕表演是整个天河潭景区的一大亮点,表演一般是周二-周日的每天晚上。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