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贵阳土地房产 > 贵阳公租房 > 贵阳公租房优先政策一览(附租房费用标准)
贵阳公租房优先政策一览(附租房费用标准)
2020-12-10 16:20【我要纠错】

【导语】:城市复员退伍军人家庭申请公租房可享受政府开辟的绿色通道;复员退伍军人家庭、企业参战人员家庭可不参加公租房公开摇号。

  一、贵阳公共租赁住房申请有何优先政策?

  1.对符合贵阳市住房保障条件的城市复员退伍军人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开辟绿色通道,即报即审即办,做到应保尽保。

  2.享受抚恤补助的复员退伍军人家庭、企业参战人员家庭,已纳入公租房租赁补贴范围,但未进行实物配租保障的,按程序报审后,可不参加公租房公开摇号,直接进行实物配租

  二、公租房租赁费用标准

  住房租赁补贴发放标准根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定期公布的市场房屋租金参考价的平均值确定;

  住房租赁补贴金额根据保障家庭收入和房屋情况按梯度分层次确定。

  单人户按2人标准发放,2人户以上家庭按实际保障人口发放。

  (一)季度住房租赁补贴金额=每平方米住房租赁补贴标准×(人均应保障建筑面积-人均现房屋建筑面积)×保障人口数×3个月×补贴系数。

  1.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补贴系数为1;

  2.经民政部门核定的低收入家庭,补贴系数为0.5。

  (二)每季度领取住房租赁补贴少于100元的保障家庭,其住房租赁补贴按每季度100元发放。

  三、贵阳公租房实物配租管理

  1.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应结合政府投资建设(筹集)的公共租赁住房房源情况,向社会公布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方案。原则上,一户保障家庭只能申请承租一套公共租赁住房。

  公共租赁住房可以按成套住房配租,也可以按宿舍型住房配租。

  2.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通过公开摇号或抽签等方式确定配租对象,并将配租结果在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政务网站公示。

  3.已确定租住公共租赁住房的家庭,持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出具的入住通知书,在规定时限内到指定地点办理入住手续并入住。

  4.市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制定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基准价格。公共租赁住房由政府指定运营管理单位结合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核准的保障梯度,实行差别化租金。

  (一)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按照政府确定的租金标准收取租金;

  (二)经民政部门核定的低收入家庭,按照租金基准价格的50%收取租金;

  (三)其他收入保障家庭,按照租金基准价格收取租金。

  5.实物配租家庭申请发放住房租赁补贴的,应凭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单位出具的退房证明,到社区服务中心按程序申请保障方式变更,从变更核准的当季度起,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对其发放住房租赁补贴。

  6.符合贵阳市政府规定的市级统筹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减免条件的保障家庭,可以申请租金减免。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贵阳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公租房】,查看贵阳公租房位置、申请指南等信息。

手机访问 贵阳本地宝首页

  • 贵阳市公共租赁住房政策解读

    文章包括:什么是公租房,申请类型,申请条件,租金标准,租住时间等内容,详情见正文。

  • 贵阳公租房申请常见问答(持续更新)

    最近不少小伙伴都在询问关于公租房的问题。那么关于在珠海申请公租房的常见问题,小编给大家汇总好啦,详见正文。

  • 贵阳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暂行办法

    为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强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规范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运营与使用管理,结合实际,制定本办法。

  • 贵阳夫妻双方不在同一户籍的家庭怎么申请公租房?

    不在同一户籍的家庭,确定一方申请后,配偶另一方应在户籍所辖社区服务中心(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相应证明。

  • 贵阳离异后多久才能申请公租房?

    离异申请人失去住房需1年以上(含)才能申请。适用《贵阳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暂行办法》(筑府发〔2018〕19号)第19条。

  • 贵阳现役军人能申请公租房吗?

    不能。申请人为现役军人的不予申请。申请人应当具有本市户籍或持本市居住证,并在本市就业或居住。

  • 贵阳集体户口可以申请公租房吗?

    可以。申请人是单位集体户口的可以申请公共租赁住房。适用《贵阳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暂行办法》(筑府发〔2018〕19号)第19条。

  • 贵阳户口挂靠人才市场的务工人员能否申请公租房?

    落户于各区人才市场的务工人员,可以申请。适用《贵阳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暂行办法》(筑府发〔2018〕19号)第19条。

  • 一市三县的家庭能否在贵阳市十个城区申请公租房?

    可以。持本市各区范围内的居住证以及申请保障类别所要求的社会保障证明,可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 贵阳公租房保障如何进行资格复核?

    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应当定期或不定期对保障家庭相关情况进行核查。保障家庭人口、房屋、收入、申请保障类别等情况发生变化,应当在变化之日起30日主动向原申请所在地社区服务中心申报。

  • 贵阳个人出具虚假证明骗取租赁住房补贴和公租房会怎样?

    对不如实提供相关情况、隐瞒收入和房屋状况取得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资格的,或者承租人有本办法第三十九条规定行为之一的,按照《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201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11号)追究法律责任。

  • 贵阳公租房应腾退而拒不腾退房屋的会怎样?

    政府指定运营管理单位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对拒不腾退又不按规定缴纳房屋租金的,政府指定运营管理单位可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