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贵阳结婚生育 > 贵阳收养领养 > 贵阳市收养关系解除具体情况
贵阳市收养关系解除具体情况
2014-12-23 14:29【我要纠错】

【导语】:在我们身边,总是有一些因为种种原因而会选择收养和领养,你们对收养关系可以解除情况熟悉吗?接下来,小编帮大家整理了收养关系解除各种情况,赶紧来看下吧!

  1、收养人在被收养人成年以前,不得解除收养关系,但收养人、送养人双方协议解除的除外,养子女年满十周岁以上的,应当征得本人同意。

  收养人不履行抚养义务,有虐待、遗弃等侵害未成年养子女合法权益行为的,送养人有权要求解除养父母与养子女间的收养关系。送养人、收养人不能达成解除收养关系协议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2、 养父母与成年养子女关系恶化、无法共同生活的,可以协议解除收养关系。不能达成协议的,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

  3、 当事人协议解除收养关系的,应当到民政部门办理解除收养关系的登记。

  4、收养关系解除后,养子女与养父母及其他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即行消除,与生父母及其他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自行恢复,但成年养子女与生父母及其他近亲属间的权利义务关系是否恢复,可以协商确定。

  5、收养关系解除后,经养父母抚养的成年养子女,对缺乏劳动能力又缺乏生活来源的养父母,应当给付生活费。因养子女成年后虐待、遗弃养父母而解除收养关系的,养父母可以要求养子女补偿收养期间支出的生活费和教育费。

  生父母要求解除收养关系的,养父母可以要求生父母适当补偿收养期间支出的生活费和教育费,但因养父母虐待、遗弃养子女而解除收养关系的除外。

手机访问 贵阳本地宝首页

  • 贵阳解除收养关系需要哪些材料和证明

    在贵阳,养父母与未成年子女如果要解除收养关系公证,应提交哪些证明和材料?哪些情况不能解除收养?

  • 贵阳收养小孩户口办理流程

    贵阳收养小孩户口怎样办理?贵阳本地宝为你解答。

  • 贵阳为收养的小孩办理户口办理指南

    在贵阳为收养的小孩应当如何办理?需要准备些什么材料去办理?要去哪里办理呢?

  • 贵阳收养办理指南

  • 贵阳收养解除办理指南

  • 贵阳收养规定

  • 贵阳市收养关系成立具体情况

    在我们身边,总是有一些因为种种原因而会选择收养和领养,你们对收养法熟悉吗?接下来,小编帮大家整理了相关收养关系成立的几种情况,赶紧来看下吧!

  • 贵阳市收养三代以内的同辈旁系血亲子女所需材料

    贵阳收养三代以内同辈旁系血亲所需材料有哪些?现在就跟贵阳本地宝小编来了解一下吧,更多关于贵阳收养的相关内容请关注贵阳本地宝。

  • 贵阳市收养社会弃婴、儿童所需证明材料

    在贵阳收养社会弃婴需要什么材料?现在就跟贵阳本地宝小编来了解一下吧,更多关于贵阳收养的相关内容请关注贵阳本地宝。

  • 贵阳市收养社会福利院弃婴所需证明材料

    在贵阳收养社会福利院弃婴需要哪些证明材料?现在就跟贵阳本地宝小编来了解一下吧,更多关于贵阳收养的相关内容请关注贵阳本地宝。

  • 贵阳解除收养关系需要哪些材料和证明

    在贵阳,养父母与未成年子女如果要解除收养关系公证,应提交哪些证明和材料?哪些情况不能解除收养?

  • 贵阳收养办理指南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