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贵阳社保 > 贵阳养老保险 > 贵阳养老保险缴费指南
贵阳养老保险缴费指南
2020-07-30 14:32【我要纠错】

【导语】: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标准主要由个人缴费和单位缴费连部分构成。本文为您介绍贵阳养老保险缴费标准、缴费比例、缴费基数等信息。

缴费基数

1、缴费基数上限为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为1821.23

2、缴存基数下限为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40%,为13659.25

注:参保单位缴费基数统一为国家规定的本单位职工工资总额。单位工资总额低于职工个人缴费基数之和或难以核定工资总额的,以职工个人缴费基数之和作为单位缴费基数;高于职工个人缴费基数之和的部分,按规定补收。


缴费比例

单位:19%

个人:8%

缴费额度

目前,贵阳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计发有三类情况:

第一类是缴费满15年年满60周岁的参保人员,每人每月可领取基础养老金105元;

第二类是制度实施时已年满45周岁、未满60周岁,按年缴费的,年满60周岁后,按其缴费年限计发基础养老金;

第三类是制度实施时已经年满60周岁,未曾缴费即享受待遇的,每人每月可领取基础养老金55元。

注:第一类和第二类参保人员,每年长1周岁,每人每月再增加基本养老金10元。

计算方法:

月养老金待遇=基数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缴费年限

1、不满45周岁的居民,应按年缴费,累计缴费年限不少于15年。

2、参保人年满60周岁时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应逐年延缴,并享受相应的政府缴费补贴。

3、达到65周岁时仍不满15年的,可一次性补足差额年限的养老保险费,但一次性补缴不享受政府缴费补贴。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贵阳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养老】,查看贵州省养老保险发放标准、养老金缴费基数、养老金领取额度等信息。

手机访问 贵阳本地宝首页

  • 贵阳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多少年可以领养老金?

    参保人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及政府规定的离退休费、退职生活费,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

  • 贵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须知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国家为保障城乡居民年老后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项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的筹资模式,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的待遇支付方式。

  • 贵阳居民养老金如何申领?

    凡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申请领取养老金,应于到龄当月10日前携带户口簿、本人居民身份证(或户籍证明)原件、银行存折等材料到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办理待遇申请手续,于次月开始领取养老金。

  • 贵阳居民养老保险长缴多得和多缴多得什么意思?

    长缴是指个人在缴费年限已满15年基础上,自愿继续缴费,使得本人实际缴费年限超过15年缴费行为。多缴是指参保人按照国家规定的缴费档次个人自愿选择高于最低缴费档次的行为。

  • 贵阳城乡居民养老金领取条件及标准

    参保人年满60周岁、累计缴费满15年,且未领取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及政府规定的离退休费、退职生活费,可以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保险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构成

  • 贵阳居民养老金每月能领多少钱?

    新农保或城居保制度实施时已年满60周岁的选择不缴费的老年人员,可以按月领取中央和省规定的基础养老金,目前为133元每人每月,详见正文。

  • 贵阳居民养老保险一年交多少钱?

    缴费档次共有10个档次:100元(仅适用于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缴纳)、300元、400元、6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

  • 贵阳居民养老保险可以补缴吗

    可以补缴。补缴标准由参保人申请补缴时,在规定的缴费档次中选择。缴费档次共有10个档次:100元、300元、400元、6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0元。

  • 贵阳居民养老保险政府补贴对象+补贴标准

    对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及以上的,每超过一年,基础养老金按月增发10元;年平均缴费档次600元及以上的,以平均缴费档次的3%按月增发基础养老金……详见正文。

  • 贵阳居民养老保险如何办理参保手续?

    凡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应携带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或户籍证明)等相关资料,到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或乡镇人社中心办理参保手续,也可以通过线上办理,详见正文!

  • 贵阳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

    贵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档次共有10个档次:100元(仅适用于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缴纳)、300元、400元、600元、8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300

  • 贵阳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对象

    凡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以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范围的贵阳贵安城乡居民,可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 热门推荐